ID485926680

别理我,你们要快乐。

关于为什么搬砖成就了伍六一这个人物。

今天又看了一次《士兵》,看着就觉得不对。终于明白249在采访中提到的那个伍六一的原型了。
心痛。
想上L上来找文,想说点什么。后来发现,都在这篇里了。
《士兵》就是一个布满雷区的大坑,刺龙基金会我这辈子算是脱不掉了。

泼皮贱相:

搬一篇手记,半年前的。刚重刷完,言辞激动,多多包涵。


——


也就用了半天时间把《士兵》看了吧。
存了一堆摘抄,不怎么睡得着。没那么痛彻心扉,就是心疼。心疼一个从来不心疼自己的人。喜欢过这么多角色。现在想想,每个都像呲花。闪亮得刺眼。烧啊烧啊,把自己烧没了。就在那儿拣灰,还傻乐。实际上心里比谁都门儿清。

活在梦幻中 我去你大爷

十年前我在想什么呢?十年前看完士兵突击也就是觉得燃燃燃,散得壮烈。人生需要坚持,不能投机取巧。班长人真好。班长真可惜。班副真可爱。班副真可惜。连长傲娇得太可爱,脸上一道疤满满不在乎。他失去过一切了。之后全部捡回来就是了。七连还是七连。七连终究是七连。七连在团部。七连是家。当年我不看同人,什么资料都没刷到。也只顾自己燃。原著太猛,难以突破。

十年后才发现,某处真真被249摆了一道。脸一黑心一沉,接下来就是无尽深渊万劫不复。可能也只有现在的我,在这个时间点,再看一次这部剧,才能捕捉到那深藏在大剧情后的玻璃渣。

249说一开始写的时候最喜欢许三多和成才。写完之后最喜欢561。读着小说,感觉得到,他对561态度的变化。一开始只是说他“像火车头,爱现”到最后剧本的版本“宁折不弯”。质的区别。这是249在生猛的进化。这是他精心埋进去的浪漫。一辈子注定的遗憾。不仅仅是什么班长班副感情深。

爱现,就是极度的自信和表现欲望。
宁折不弯,是知道自己有时候不行,还硬扛,倔得牛都拉不住,直到整根钢筋被外力搞断掉,不撞南墙心不死。然后呢?然后笑笑,复员呗。离开自己热爱的地方。去修鞋,去工地,接受自己的残疾,不受任何人恩惠,心心念念某个回不去的归宿,一头扎根在过去里不出来。一头倔牛往泥里埋,窒息了。

剧本里有一个电视没拍出来的炸雷,就是老A选拔的最后,561哭着笑着弃权,被救护人员抬走。医生碰了下他的脚踝,发现他已没了知觉,觉得情况不妙,就问你脚这样的状况多久了?答,五年了。

五年。你他妈在逗我。
五年。他整个兵龄。

也就是从一入伍就受伤了,之后每天还玩命跑。几万几十万公里的跑。步兵的光荣啊。他是为了班长吗?他是为了踢连长屁股吗?他是为了自己吗?他是不是傻?他是不是还说三多傻?他是不是还教育三多说,为了叠被子浇了一杯水在被子里,用身体扛,划得来吗。他不问问自己划得来吗?

这可能是个bug吧,所以被删了。
不然他班长是不是得骂死他,你把你自己当什么了,你还有脸来见我吗。

但我觉得,他做得出来。他就是这样的人。最朴实的,硬汉吧。我们把他称为硬汉吧。并不是浑身肌肉的帅哥才能叫硬汉。并不是袁朗那样各方面都优秀的特种才叫硬汉。他是太傻了。连长都吐槽他说“技术也就那样,老拿身体扛” 谁说班副不努力。他不像三多,各方面体质好。一花功夫可以变成尖子。他呢?说实话他本身并不是那块料。249说“他好象很自信,其实那种自信是挂在脸上的,远不如许三多和成才那种细细腻腻后劲十足的东西。” 
对自己的极度不确认,却还要装作一副厉害的样子,却还要冲。把自己冲到支离破碎,玩儿完了。终于玩儿完啦,那就这样吧,来,我们画上一个句号。这一个句号,一个笑容,一个离开,就是遗憾终身。



249没有给他一个好结局。249让他他妈的去搬砖一辈子。最后电视剧也隐去了这个结局。但这结局太真实了。合情合理到无法撼动,成就了他整个自我斗争的悲壮和孤独。他,只能和石灰在一起,看着清晨的天。因为天空不要钱。不管有多穷都能看。

日啊

金宝说剧本里他说了两次“笑什么?我特可笑?” 所以我发现伍六一这个人,他对自身的价值是很怀疑的。
我说对。他后来的连长问他说“选不上我看你怎么回连队”他笑笑说“就这么回来呗” 也是有点意味深长。虽然看上去是那种不在乎失败,但也许是不惜失败被人看笑话,都要上赶着证明些什么给自己看。后来老A的好多片段,也会衬得前面拼命想要进老A的61有些臊得慌。但别人眼里看这是个笑话,对他本人来说他甚至败在了笑话之下。
金宝说他的自我斗争也是超越了剧本剧情的斗争。
我说可能本来61就是一身子劲儿乱使,不好管。有班长在的时候就像有了领路人。班长走了,接着就是惯性往前冲,然后出轨了。说许三多是对任何事都像抓着稻草,其实61才是真正抓着一根稻草的人。

金宝说,你说后头老A衬得他可笑吧,其实本来就是如此啊,你的自我斗争,没有人会在乎,归根结底活着就是孤独。



其实我们的斗争,永远是孤独。臊得慌的孤独。自己却还要当个荣誉在那儿扛着,眼圈红了,不知为的是什么的燃烧。自欺欺人的燃烧。

我觉得我好久没有这么心碎过了。
是不是我也觉得自己特可笑。


访谈里说到班长走的时候,没有关于561的描写。561会干什么呢。后来导演安排他站在窗口,一个背影。是不是回头看了一眼,一双简直射出冰柱的眼神。班长正在帮我们的大主角拔去心里最后一把草呢,而我们的班副连看都不敢看,就站在窗边流眼泪。

561在七连散前,想和许三多讲和。后来说着说着就还是绕到“我真的讨厌你”这个点上。这气话说得一个欢畅,这内心是叫一个涌动,这爱流露得如此自然。

大意也就是
你为什么这么死乞白赖缠着我班长
你为什么每天都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 搞得大家都要照顾你 我为了班长 我也要照顾你
然后一头扎水桶里。怎么可能让别人看见我哭。

原著有一句话,叫“班长只能是伍六一的”
这是他的草。这是他的稻草。班长永远都拔不掉他心里的这根草。即使复员,结婚生子,无所谓干什么他都拔不掉。


班长可能也没看见这根需要被拔掉的草。因为61自己护得太严实了。他受不了自己死乞白赖。装不出楚楚可怜。他只能眼睁睁看着。


看呗,天空不要钱。





评论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